野歌

【2018孙翔生贺】【叶翔】解春愁

*仙侠+前世今生  很烂俗

*很垃圾很废还硬生生拖了一个月

*题目和部分世界观来自 @鉄榔頭剔牙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如中毒,如受电,当之者必喑哑萎悴,动弹不得,失其所信所守。美之所以为美,恰恰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烛虚》

-

灌愁海苦水决堤,片片被浸的饱胀的云彩层层下坠,眼看就要沉下离恨天。这要降到人间还得了?云彩仙官苦不堪言,只求玉帝晚点知晓此事,又对生事端的家伙恨的紧。他戾气重,周遭片片五彩祥云都变为黑灰色。

“快吧饮冰、吐华二位仙官找来!”

这盛夏的时节哪用得着他二位?正疑惑着,抬头望见西南方知大事不妙,赶紧由小仙引着朝那过去。

这二位一来,冷热交替大有冰火两重天之势。费尽心思冻住那云,运到海面再吹开。如此周而复始几次,免不了漏几朵小云彩把万千愁绪灌入人间,引得哀鸿遍野。

 -
“听说是叶修上神闯祸。”
“又是他?”
“天界因他遭了多少秧?”

“这回天帝不会再留那个祸根了。”
 “上神可是元老!听说天帝网开一面,没有剔仙骨,连仙忆都没消。”
“如此种种不更狠毒吗!坠入凡间只能做个道士,修为尽失不说,留着仙忆那定是痛苦百倍啊。”
“当年他与凡人私通,把天庭搅的腥风血雨,节节败退呕血于灌愁海,自此那水便又苦又涩。你们猜后来怎么着?天帝只消他一魂一魄!”
“还有这档子事?真叫人瘆得慌。”
那仙童越说越起劲,干脆放下蟠桃的篮子。席地而坐,将这故事娓娓道来。



-

“你戾气太重,不怪天帝发怒。”百草仙官送叶修到南天门。“是他糊涂!是非不分!”叶修气还未消。百草仙官也颇无奈:“知道你的好意,那总得有个长幼尊卑吧?每次都这样老头也下不来台。”叶修闷闷地不说话,百草仙官拍拍他的肩:“就当养浩然之气。你好生将息,听说人间有风景胜却天上无数,不消多时一道圣命你还是上神叶修。”叶修也觉得没大意思,微微欠身拱手以做道别,御风而去。

他在一重天徘徊了几日,寻着个好去处。山沓水匝,树杂云合,春日慵慵,秋风飒飒。天上岁月长流水,人间日长如小年。确是个养气的地方。这是三四月的光景,玉渊潭畔桃花争艳却毫无媚俗眯眼之色,反现清明之景。叶修看着舒心,只是良辰美景不配佳酿的确不妥。他四下张望,不远处便有酒旆飘扬,顺潭而行不过百二十步。看来凡人也不是毫无生活情趣嘛。

那酒屋实在是简陋至极,但逸出的酒香实在诱人。叶修一步步凑近,看见这小店的全貌。“客官您要点什么?”站在高桌后的人问他。这人似笑非笑唇边绕,年纪不大,半嗔半娆尚年少。生就一张芙蓉面,一身素衣反衬出神采奕奕。

“你这除了酒也没别的了吧?”叶修的手在他眼前晃晃,眸子是淡的,果然是个瞎子。“先来二斤吧。”那人嘟起嘴,微屈身子提出个酒坛:“给钱。”叶修踌躇了半天,他可没有那东西,于是顺手捧了几朵桃花变作铜板哗啦啦倒在桌子上:“给,小瞎子。”

“别叫我瞎子!”
“那我叫你什么?”
叶修盯着他涨红的脸。“你们都欺我眼盲。”他低下头。“抱歉抱歉,那,敢问小公子尊姓大名啊?”那人扭过头:“不告诉你!”叶修给他逗乐了,一大会儿只顾着笑。

“喂!你怎么不再问问我啊。”
“好好好我问,小公子姓甚名谁啊?”
“这才是问人的态度嘛······我叫孙翔。”

叶修仰首灌下一大口酒:“这酒芳醇,人间竟有此上品。”孙翔会意错他的话:“家父家母日夜劳作才得此佳酿,全天下独一份。”他摸索着把钱装进口袋,和叶修攀谈起来:“客官您贵姓啊?何方人士?”孙翔语气温润,叶修也不好拒绝。

“姓叶,叶修。”说到这他顿住了,人间的地名他可无从知晓。

“我说我是神仙你信吗?”
“信啊,为什么不信?你说我就信啊!家里人都说,我们这百年太平,水土养人都是因为有诸位神仙庇护。”

叶修扶额,罢了罢了,让他知道也无妨,大不了不搭理他。

“我在天上不管这些。”
“那你管什么?”
“我是光吃不干的。”天地动荡才亮锋芒。
“灶王吗?那你管不管酿酒?那要是管我下次可得多上些贡品。”说着就跪了下去。叶修吓了一跳,要是让这孩子知道自己是斗神岂不要当场以血献祭?

“那个,你跪错方向了·······”孙翔急吼吼爬起来,差点撞到桌角。最后叶修出手相助才免得血光。只是孙翔还不肯抬头:“叶神,您就收下我的好意吧。”叶修默默翻白眼,其实挺开心:“叫叶哥吧。”孙翔拍拍腿,眉眼弯弯:“嗯,叶哥。”

像是怕这个活神仙跑了,孙翔紧紧拽着叶修的衣袖扯东扯西,像只聒噪的麻雀。叶修也不烦,一一解答了他的疑问。

“你们会犯错吗?”
“会,怎么不会?”
“那······会有惩罚吗?”
“有,不过不是你们那种皮肉之苦,要饮灌愁海水,受精神上的折磨。那水甘甜却藏着杀机。”
“愁是什么?”

叶修缄了声:“我也不知道,反正受过那极刑的,最后都没个善终。”孙翔有点怕:“我本以为做了神仙就享乐了呢。”叶修有些感慨:“是啊,有些事也是身不由己,处心积虑步步为营,活这么久实在无趣。倒不如做个凡人,大可轰轰烈烈了此一生,得二三知己足矣。如今我茕茕孑立,虽无牵挂,却也无依靠。似柳絮似浮萍,天地浩荡却没有安身立命之处。”孙翔拍拍他的肩,劝慰道:“你把这些都说给我听就不是孤身一人了,虽然我俩素昧平生,不过相见即是缘,我会常惦记你的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要下凡来啊?”叶修想起陶轩便气不打一处来:“跟天帝起了点矛盾。”孙翔惊讶的张大了嘴:“哇!灶王都可以见到天帝吗?”叶修被噎住了,拧了拧孙翔的脸:“小仙也是仙,你们凡人都是怎样揣测天上的事的?啊?”“喔!”孙翔吃痛:“松手!我又没做过神仙,是长辈们讲的。”

“那你还能回去吗?什么时候?”孙翔不经意的问。叶修稍作沉吟:“怎么也得三年五载,天上地下可不是一番光景。”孙翔有些雀跃:“那我们可以一起······谁都不会孤单了。”叶修笑了:“好,我做你盲杖。”


-

“等一下·····上神这······龙阳之好?”
“哎你别打岔,后来呢?”
“后来,二人饱览山河快意引吭,生了情愫。”




-

正月十五夜,二人静坐河边,隔绝了喧嚣。叶修给孙翔暖手:“不冷了吧?”孙翔往他身边靠靠:“嗯,暖和。”摸到叶修手腕上系着的长命符,他在心里偷笑。刚求来还不乐意戴,说什么不如多拜拜自己,现在还不是乖乖缠在腕子上。

“江上十里烟波还不如你眸中雾霭。”叶修扣住孙翔的手,冷不丁开口。孙翔搓着红透的耳朵:“又取笑我,我连眼珠都不会动一下。”叶修把他往怀里带:“好看。”孙翔咯咯地笑着,脑袋在叶修胸前蹭了又蹭,手指自他额头抚下:“怎么办啊,好想看看你啊。”

叶修低头在他耳边说了什么,眼中是浓的化不开的柔情。天边炸开几朵烟花,流华万转。此刻再没有比吻他更美好的事了。

“遇你,是我此生至幸。”

冬来温雪,夏来赏花,春煮清茶,秋风听语。自此之子于归一心同,山南水北意万重。漂泊的灵魂有了归处,掷地有声。

-

“结局如何?结局如何?”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纷纷,那仙童叹口气继续道:“天帝诏书已下,命上神回天庭复命。有此般超尘的情缘谁愿天人相隔?”

-

“叶哥你怎么了?”孙翔被封在结界里,有什么温热的东西滴落在脸上。叶修拭去嘴角的血迹,抱住他:“本想走前治好你的眼睛,现在这幅样子让你看了也不好。你说这算不算天命?无需饮灌愁海水我便识得此味了,原来与你分别便是愁。原来爱便是愁。”

孙翔不懂这些,只觉得分离就在眼前,心下升腾起一丝从未有过的思绪,他紧握着叶修的手:“你若愿再回来,我等便是。”

叶修没说话,挥手撤了结界,轻吻了他鬓角。

“走吧,别害他。”他对身后众天兵道。

以我愁灌海。
我愁,灌海。

-

“唉······这般好姻缘。”
“天帝狠毒,让上神一天天看着小瞎子变老,最后死去。才抽出他的魂魄。”
“嘘····莫在此议论!
“那此次灌愁海一事·······?”
“上神又与天帝起争执,酒饮多了,元神又强大,估计是想起了什么。”
“那可不,凭意念生出愁天界该有几个?”
“听说魂魄抽出便关不住,几位上神的法器都不起作用,最后还是逸散到人间去了。”




-

原来爱与愁都系于一身。叶修看着自己的血液汇成一股细流,流入海中。他闭上眼睛,魂魄离体的感觉实在怪异,前尘往事如走马灯在眼前一阵阵滚动,终是捱不住了。他看见手腕上有些发白的红绳,却记不起在哪儿弄到的了。

上离恨之天,
饮灌愁海水,
终不解情字一二。

-

“上神这辈子无憾,做个凡人也算了却心愿,哪像我们?”
“时候不早了,走吧。他已不在九重天上了,也不再是上神了。”




-

叶修连打了几个喷嚏,保准又是天上谁在嘀咕自己。他揉揉鼻子找了块青石坐下,到这块儿有点日子了,做个凡人也不错,平时装神弄鬼糊弄几个银子倒也能吃饱。逍遥比以前更甚千万倍。

作为道士本该云游四方,可叶修就是拔不动腿。一来是惦念这的风景,二来总觉得哪儿哪儿都和这有缘,一辈子也没什么不可。日头毒了,叶修把插在地里的旗子拔起来,找了棵桃树乘凉。一靠近这树就有股灵力涌进身体,呦,叶修想,有点修为,少说得百年。果实结的也不错,无须多时便能登仙。联系联系自己多舛的命途,悲凉啊。

马上就成了蟠桃园里的植株了。叶修愤愤,不吃白不吃,便宜那帮孙子了。有点报复的快感,他狠狠咬了一口手中的桃子。

 真是怪了,看着红润肥硕的果子入口竟酸涩至极。扫兴。

“喂!臭道士!你凭什么吃我的果子!”

叶修心头一惊,御气拔剑,后却发觉自己修为尽失,便抽了张符咒朝着身后拍去,不管有没有用先遛再说吧。“还想跑?”他现在就是个凡人,当然逃不过身后那个小妖怪的手掌心,没两步就让树根绊倒了,之后便被捆起来吊在一棵树上。

说是妖怪其实不太贴切,以前他一直觉得未成仙的小妖怪都是奇形怪状的,毕竟也有成了仙大小眼还没掰过来的。可面前这个白衣翩翩,已有几分仙骨了,生着张讨喜的面庞,一双眼睛更是风情万种。一株桃树罢了,竟有几分梅花仙官的清高。

眉头一蹙便凌厉起来:“还看?抽不死你!年年都折我枝干辟邪,剥我树皮刮我桃胶入药。看我折你四肢剥你皮痛不痛!”虎落平阳被犬欺,叶修一百个不乐意还是低声下气道:“我刚做道士,到此地不过数日,未对您做什么坏事。再说,您快登仙了,伤害凡人可违天条律令啊。”

“哼。”那桃树精冷笑一声:“道行不浅啊,能看出我的修为,那必定是害了我不少同胞,受死吧!”话音未落便伸出一截锋利的枝子直冲叶修的脖颈而去。后者来不及躲闪,下意识地闭上眼。一阵风拂过面颊,倏地停住了。接踵而来的便是清脆的笑声:“瞧把你吓得,小爷我马上就要登仙了,还会跟个江湖骗子计较?”

明明是嚣张的语气,叶修却一点也没被挑衅,反而觉得这小妖有点人情味:“看您这修为,百年了吧?”桃树精眼尾迸出一点欣喜:“也就五六十年吧。”他四下看看,而后凑近叶修耳边:“我告诉你,我生来就比人多一仙魂一仙魄,完全省去炼真气这一环。”

嗨,叶修想,难怪结出的果子又酸又涩,火候不够。

非仙体哪能承载仙魂仙魄?他神色微变:“您这是吉人自有天相,成仙的命。”对方显然是被取悦手一挥解开叶修身上的藤条。“好小子,嘴那么甜,以后肯定混个好出路。”叶修没有理会面前长辈的夸奖,活动活动手腕,依着他坐下:“我给你探探元气吧。”

对方吃惊:“你一个道士会这些?”叶修不多赘述:“吃饭的本事罢了。”桃树精乖乖哦了一声,转过身好让叶修的手覆上自己的脖颈。

叶修发了点力,感知他的仙体。一魂一魄全然属于另外一人,他手心冒汗:“你有名字吗?”桃树精摇摇头,叶修用劲太大了,掐的他不舒服。“那你叫孙翔好不好?”这声音直抵心脏,引得他震颤:“好,我叫孙翔。”叶修松开手,问他:“为什么想成仙?”孙翔揉揉脖子:“集天地之精华,列庸人之上。”“就这些?”叶修穷追不舍。孙翔愣了愣,怔怔的点头。



-

孙翔有点奇怪,这个道士每天都会取御澜山上的露水来找自己。这东西养气,收集却费尽心血。萍水相逢为何对他如此上心?太奇怪了。

“怎么样?怎么样?”过了一年,孙翔满怀期待的看着吃桃子的叶修。后者抿抿嘴,转头看向他:“虽然比不上其他桃子,不过最起码不苦不涩了,跟啃大白馒头似的。”孙翔的眼角耷拉下来:“原来还是不甜啊!”

 叶修招招手:“过来过来,我给你加点糖。”“你干嘛?”孙翔斜着眼看他,那种感觉又来了。每当叶修靠近自己,心脏便会砰砰砰跳个不停,脸上也发热。之前问过他:“道长,我们之前见过吗?”对方总是笑眯眯的摇着头:“没有,这辈子第一次,说不定前世有情缘哦。”

孙翔极不情愿地一点点挪到他身边,叶修蜻蜓点水般吻了下他的嘴唇。孙翔的脸旋即红了大半:“臭道士!明年不给你吃桃子!”


-
相安无事又一年,开春了。孙翔蹦跶到叶修身边:“道长道长你快看!”他手里拿着天帝的诏书,脸红扑扑的,树上桃花正艳:“过五日我便要去天庭啦!我要做神仙啦!”叶修大惊,怎会这样?按他修为起码要再过十年,许是魂主在此滋养灵气?又或许······是今生孙翔又动了情?身上带着谪仙的魂魄会被怎样对待?

临行那日,孙翔穿着一身大红金线滚边的吉服,如人间的花嫁,怯怯的问叶修:“道长,好看吗?”叶修恍惚:“你就走吗?”孙翔颔首,上千抱住了他:“道长,真的谢谢你,你也要好好修炼,总有再见之日的。”叶修搂着他的肩:“抱歉。”孙翔正奇怪,腹部突然传来一阵剧痛。

“道长你·······”他痛的说不出话,甚至听见血肉被刀刃划开的声音。这一刀穿透了他的躯体,碎了神魄。刀上许是淬了毒,一点点炼着他的精元。第二刀直入左胸,破神魂。

“你这是·······把这些都拿回去·····吗?”孙翔声音微弱:“你知道离恨天上有灌愁海吗?我要去那儿。”叶修愕然。孙翔终是站不住了,歪道在叶修怀里:“百年了,他还不来,我便要去找他。”话语已有泣音:“为何天总不遂我愿?”

叶修也痛,温热的血液流到手上如岩浆蚀骨灼心,却生出一份坦然。

“我来了,今生还做你盲杖。”





END·

 
评论(11)
热度(8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后会有期
© 野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